欢迎您访问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首页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途青年说第四讲回顾

发布者:  时间:2021-11-16 22:54:09  浏览: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营造研究生学术创新氛围,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的“研途青年说”第4讲于11月16日下午16点-17点30分由在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B3栋910会议室)同时举行。本次的报告主题是:基于深度学习的视网膜血管图像分割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医学图像分割算法研究。报告人分别为李动员、肖鸿鑫。  

李动员介绍了图像分割的背景以及在医学方面的应用,并针对医学领域中血管图像分割问题进行一一阐述,将深度学习知识与医学图像分割相结合,提出深度学习的视网膜血管图像分割算法。李动员用浅显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例子,介绍了两种现有的血管分割方法——有监督方法和无监督方法,运用基于FCN的一种改进全卷积神经网络——UNet对血管图像进行分割。通过李动员对图像分割研究过程关键技术与实践难点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位置注意力、多尺度特征聚合模块、语义聚合块等相关知识点。最后,李动员对图像分割结果进行详细讲述,他讲到,从分割结果可以看出,AFNet更好的分割出UNet丢失的细小血管,保留更多血管中的细节,较好的解决了血管断裂的问题,并且在微血管部分能分割出比金标准更多的细节结构。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李动员耐心地一一解答。  

肖鸿鑫首先介绍医学图像的前景和研究现状,讲述了传统图像分割技术存在分割不足、精度低的问题。肖鸿鑫将深度学习技术与医学分割融合,基于Ronneberger,Wang,Anjany等学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提出基于深度学习的医学图像分割算法,将其应用于视网膜血管分割、皮肤病变检测、细胞轮廓等领域,与提出的全局特征提取器与编码器-解码器结构相结合,捕捉更多的高层特征,并保留更多的空间信息,由此进行图像分割处理。通过在眼底血管数据集、皮肤数据集、细胞数据集上对分割结果进行比较,验证了所提出基于深度学习的医学图像分割算法的有效性。  

在活动的问答环节,两位主讲人一起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场气氛热烈,同学们交流愉悦。  

通过“研途青年说”这个学术交流平台,同学们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对这两种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自己的科研道路奠定了基础。  

     

     

研途青年说学生简介:  

李动员

李动员,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导师:彭凌西、彭绍湖,主要研究方向:图像分割。  

   

   

肖鸿鑫

肖鸿鑫,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导师:彭凌西、彭绍湖,主要研究方向:医学图像处理。  

   

   

(文案:李志明  编辑:谢玲)  

邮箱:dztxxy@gzhu.edu.cn   邮编:510006

综合办公室:电子信息楼605  办公电话:3933744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2020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