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首页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途青年说第六讲回顾

发布者:  时间:2021-12-05 22:56:07  浏览: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营造研究生学术创新氛围,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的“研途青年说”第6讲于11月30日下午16点-17点30分由在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B3栋910会议室)同时举行。本次的报告主题是:显著性目标检测与电源管理芯片。报告人分别为杨佳信、林奕涵。

杨佳信首先介绍了图像处理中的五个主要步骤:图像的预处理、检测、分割、识别以及分类,并从研究背景方面解释了何为显著性目标检测以及为何需要进行显著性目标检测。其次,杨佳信结合实际图像例子,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阐述了三种常见的显著性目标检测方法。随后,杨佳信对他目前的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地讲述。对于一个给出的数据集,应先关注该数据集的主要特点以及其视觉任务所面对的挑战,再依据相应的目标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考虑到处理算法主干网络的变换会提升设备成本且不利于各类研究方法的对比,杨佳信更建议同学们在注意力机制模块和感受野模块处做进一步研究,用以提升处理的精度。最后,杨佳信对其目前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简单地介绍。

 

林奕涵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电源管理芯片这一大方向下的几个小支线:线性稳压芯片、电压基准芯片、开关电源芯片以及LED驱动芯片。随后,她利用动画的形式,将电流比喻为流动的水,电压比喻为液面高度,形象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何为线性稳压器以及用于衡量稳压器好坏的四个性能指标。此外,林奕涵还从实际流程的角度讲述了芯片设计这一从无到有的过程,让同学们对自己往后的研究方向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最后,林奕涵还着重介绍了她的毕业课题——基于热电能量采集的升压转换器芯片的研究与设计。在此期间,林奕涵不仅分析了目前能量采集芯片国内外的研究现状与技术难点,还为同学们逐模块的讲解了所研究课题的整体框架图。

 

通过“研途青年说”这个学术交流平台,同学们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对这两种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自己的科研道路奠定了基础。

 

研途青年说学生简介:

杨佳信

杨佳信,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硕士。导师:胡晓,主要研究方向:显著性目标检测,主要科研成果:北大中文核心一篇。

 

林奕涵

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导师:曾衍瀚,主要研究方向:电源管理芯片,主要科研成果:发明专利一篇。

 

 

 

(文案:陈洁华 编辑:谢玲)

邮箱:dztxxy@gzhu.edu.cn   邮编:510006

综合办公室:电子信息楼605  办公电话:3933744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2020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