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首页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电信黄埔大讲堂第16讲回顾

发布者:  时间:2021-12-14 21:17:56  浏览:

 

主讲:陈立教授

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陈庆春教授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负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安排  

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10:00

地点安排  

腾讯会议:560-840-438  

   

2021年12月10日上午10:00由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的电信黄埔大讲堂第16讲于腾讯会议560-840-438举行。本次大讲堂的主题是:The Gröbner Bases in Decoding of Reed-Solomon Codes。主讲嘉宾为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立教授。陈立教授2008年博士毕业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先后访学美国圣母大学、德国乌尔姆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2014年获得中国首届“信息论青年新星”荣誉称号,本次大讲堂由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庆春教授主持。  

   

陈立教授首先简要讲解了信息论与编码的发展历史,接着介绍了Reed-Solomon Codes的发展历程,实现原理与结构,接着讲述了Gröbner基的数学原理与如何用Gröbner基去理解Reed-Solomon的译码问题,之后,陈立教授通过讲述基于伴随量处理和插值处理两种主流代数译码方法的原理与实例,来解释如何通过多项式构造或逻辑约简的方法来实现代数译码。最后陈立教授讲述了插值处理比起伴随量处理的优越性并且讲述了基于插值处理方法目前的研究与优化空间  

   

陈立教授的演讲内容风趣易懂,从Gröbner基Reed-Solomon Codes两种基础概念开始层层深入,对插值法和伴随量法两种主流方法进行进一步的剖析,以分享一张画作作为切入点分析画作中的科学性以鼓励同学们在科研工作中带有更多的“艺术性“,把科研工作当作艺术品来对待,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提问,从中获益匪浅。  

   

电信黄埔大讲堂专家简介:  

陈立,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立教授。陈立教授2008年博士毕业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主持了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先后访学美国圣母大学、德国乌尔姆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2014年获得中国首届“信息论青年新星”荣誉称号  

邮箱:dztxxy@gzhu.edu.cn   邮编:510006

综合办公室:电子信息楼605  办公电话:3933744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2020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