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首页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途青年说第八讲回顾

发布者:  时间:2021-12-22 16:38:30  浏览: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营造研究生学术创新氛围,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的“研途青年说”第8讲于12月21日下午16点-17点30分由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B3栋910会议室)同时举行。本次的报告主题是:激光雷达与AI赋能科学健身系统。报告人分别为冉晟圭、邹章晨。                                               

冉晟圭首先介绍了激光雷达的良好性能,并将其应用于车辆障碍的探测。然后,冉晟圭从测距原理、时刻测量和扫描方式这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激光雷达的工作原理。其次,冉晟圭分别介绍了激光雷达的硬件部分和软件部分,硬件部分的设计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收发模块设计、信号处理电路设计及旋转扫描模块设计。软件部分的设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PWM输出,TDC控制及距离测量、电极控制及编码器读取、三维坐标的生成。随后,冉晟圭介绍了激光雷达的关键技术及实现难点,激光雷达的关键技术是激光器驱动电路的设计,难点是信号处理电路的设计。最后,冉晟圭通过展示图片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  

邹章晨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AI赋能科学健身指导系统的功能和技术内容,它的目的是为用户提供随时健身、随处健身的个性化服务。随后,邹章晨介绍了这个系统的三大竞争优势:实时纠错功能、AI技术和采用视频向量化技术。其次,邹章晨向同学们介绍了这个系统的使用流程。最后,邹章晨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这个系统的实现流程,这个系统首先将输入的视频流拆分成帧,对每帧图像进行人体检测,然后对检测出的人体做人体骨骼关键点检测进而识别人体健身的动作。  

通过“研途青年说”这个学术交流平台,同学们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对这两个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自己的科研道路奠定了基础。       

       

“研途青年说”学生简介:  

冉晟圭

冉晟圭,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导师:魏巍,主要研究方向:激光雷达系统设计。主要科研成果:发明专利三件。  

 

邹章晨

邹章晨,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导师:唐冬,主要研究方向:无线通信。  

    

  

   

(文案:黄学文 编辑:谢玲)

邮箱:dztxxy@gzhu.edu.cn   邮编:510006

综合办公室:电子信息楼605  办公电话:3933744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2020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