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首页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途青年说第九讲回顾

发布者:  时间:2022-03-11 16:19:59  浏览: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创新意识,促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的“研途青年说”第9讲于3月8日下午16点-17点30分由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B3栋1012会议室)同时举行。本次报告的主题分别是:双耳骨传导空间音频和模板匹配。报告人分别为陆锡坤、张一梵。  

首先进行学术分享的是陆锡坤,他从引言、影响骨传导刺激定位的因素、应用意义和总结与展望四个方面进行阐述。陆锡坤首先介绍了骨传导(BC)的概念和BC声的三种主要传播途径。紧接着介绍了经颅衰减和经颅时延的概念和区别,声源定位的线索的种类等。最后介绍了影响骨传导刺激定位的因素包括骨传导中的双耳线索、单耳定位及其影响因素、视觉对听觉定位的影响、经颅衰减、经颅时延等。其中对经颅衰减部分进行实验,并展示了实验结果。在讲解过程中,他通过循序渐进,从点到面的方式来进行介绍,使同学们更加全面地理解相关内容。在提问环节中,几位同学针对相关研究内容对陆锡坤进行提问,陆锡坤对每一个提问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第二位进行学术分享的是张一梵,他首先分享的是选题背景及意义:模板匹配算法是实现视觉目标定位的关键技术之一。模板匹配算法是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一个基础而又重要的研究问题,在诸多实际场景和学术研究中都有广泛的应用。在工业生产中,物体的检测和目标的定位在自动化视觉定位系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目标检测定位在包括缺陷检测、条码检测、印刷检测等各个行业中的应用不可或缺;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车牌识别,人脸识别等,也可通过模板匹配实现。此外,他还介绍了当前模板匹配面临的挑战:图像受到椒盐噪声等的干扰、搜索图像细节丢失、图像整体对比度改变和图像旋转。基于这些挑战,他给出了两种不同的方案:基于灰度值的模板匹配算法和基于边缘的模板匹配算法。针对基于归一化交叉互相关(NCC)匹配速度慢的问题,设计了基于Sub-NCC的方法。通过实验结果表明,Sub-NCC能够应对旋转、模糊以及光照等变化。最后,他对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总结:相比于传统NCC对所有像素点参与计算,边缘像素点往往只占全部像素的十分之一,利用边缘像素点快速筛除非匹配区域,并通过减少像素点的方法减少匹配时间。针对图像旋转后该方法失效的问题,找出旋转前后像素值不变的像素点,结合两者筛选出旋转不变边缘点进行匹配,在确保准确性的前提下,提高了匹配速度。  

   

通过本次“研途青年说”的分享,同学们对双耳骨传导空间音频、模板匹配这两个方向的内容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给今后的科研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研途青年说”学生简介:    

陆锡坤  

   

陆锡坤,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信号与信息处理学术硕士。导师:王杰,主要研究方向:骨传导、双耳虚拟声重放。主要科研成果:发明专利一篇。  

   

张一梵  

     

张一梵,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导师:彭凌西,主要研究方向:模板匹配。主要成果:发明专利一篇。

   

     

(文案:吴树贤  编辑:谢玲)  

     

邮箱:dztxxy@gzhu.edu.cn   邮编:510006

综合办公室:电子信息楼605  办公电话:3933744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2020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