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首页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途青年说第十讲回顾

发布者:  时间:2022-03-23 18:58:11  浏览:

研途青年说第十讲回顾

     

 

 

 

 

为了进一步促进学院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拓宽同学们的专业视野,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的“研途青年说”第十讲于2022322日下午1600-1730在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B3910会议室)同时举行。本次的报告主题是:无线供能协作计算网络中的时延最小化资源分配方案、缓存辅助的无人机中继安全传输。报告人分别为来自19级的张航与陈俊杰两位同学。

 

张航先从研究背景和现状切入主题,以大规模移动计算需求和终端用户资源有限这对矛盾为例展开讲解研究内容,随后针对移动边缘计算基础理论和无线供能协作计算网络中的时延最小化资源分配方案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从MEC系统模型、MEC优化模型和MEC算法三个角度向同学们深入阐述了移动边缘计算基础理论。通过张航讲解无线供能协作计算网络中的系统模型和优化模型来进一步带领同学们了解常见的三种时延最小化资源分配的求解方案。此外,张航还着重给大家介绍了自己所研究的基于MEC-D2D的联合任务卸载及资源分配优化策略,我们了解到其中的基于匈牙利算法和混合鲸鱼优化算法的求解方案可以求解各忙碌用户采用不同任务处理策略时的目标函数值和求解匹配决策变量,并用直观的仿真结果向大家总结了所提基于匈牙利算法和混合鲸鱼优化算法的求解方案在无需计算梯度的情况下,能够以较少的计算复杂度及较少的迭代次数收敛于较优结果,从而有效降低系统能耗。最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优化问题仿真有没有比较好的建议”这个问题,张航细致地通过流程图的绘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第二位进行学术分享的是陈俊杰,他首先分享的是选题背景及意义:节省通信资源开销,保障信息传输安全变得越来越重要。面对终端设备数量爆发式增长、网络载荷巨大、频谱资源紧张

和大量敏感信息通过无线网络传输等现实问题缓存技术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他还介绍了物理层安全问题和无人机中继的研究现状。此外,陈俊杰还从系统建模和问题建模的方式引出缓存辅助的无人机中继安全传输相关模型求解这个研究主题,针对这个研究问题提出了系统模型的优化目标:在保证信息安全传输要求、无人机移动性能约束条件下,联合考虑模式选择、无人机轨迹,最大化网络长期时间平均安全吞吐量,并提出了可以将长期时平均问题转换为每个时隙优化这种解决方案。最后陈俊杰通过对所建立的系统模型进行了解决方案的仿真,根据无人机飞行的队列变化和传输速率变化对飞行轨迹进行了直观的分析,结合安全容量区域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无人机的轨迹变化,证实了缓存大小和地面节点对无人机轨迹影响显著,引入缓存能提升安全吞吐量,降低飞行能耗的结论。

 

 

     

通过本次“研途青年说”的分享,同学们对无线供能协作计算网络中的时延最小化资源分配方案、缓存辅助的无人机中继安全传输这两个研究方向的内容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给今后的科研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研途青年说学生简介:

张航

     

张航,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学术硕士。导师:唐冬,主要研究方向:移动边缘计算。主要科研成果:北大中文核心一篇。

 

 

 

 

 

 

陈俊杰

           

陈俊杰,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导师:陈庆春,主要研究方向:缓存辅助无人机安全传输。主要成果:IEEE WCNC2021一篇。

 

 

 

     

(文案:谢宁 编辑:谢玲)

 

邮箱:dztxxy@gzhu.edu.cn   邮编:510006

综合办公室:电子信息楼605  办公电话:3933744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2020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