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首页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读原著、学经典、做表率”系列读书活动暨“知行读书会”第9期--《谁是最可爱的人》

发布者:  时间:2023-06-02 16:39:10  浏览:

 

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将来的重要精神纽带,是激励青年大学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重要砝码。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引导广大学生党员与书为友,充实文化底蕴,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启迪思想,2023年5月30日,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于理科南407组织开展“读原著、学经典、作表率”暨“知行读书会”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张梦老师进行《谁是最可爱的人》一书的导读,参加此次读书会的还有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玲和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欧阳曦。  

一、书籍简介  

《谁是最可爱的人》是作家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所著报告文学,最先于1951年4月11日在《人民日报》刊登。本书写的是抗美援朝战争最艰苦阶段,志愿军战士英勇反击美国侵略军的英雄事迹。从此之后,志愿军广泛地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人”。后入选中学语文课本,影响了数代中国人。  

   

1950年6月25日,朝鲜半岛由于领土争端,爆发了朝鲜战争。9月中旬美帝国主义纠集联合国部队,直扑我国鸭绿江边。10月25日我国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上级派了一个小组去朝鲜了解美军战俘的思想情况,以便开展对敌政治斗争。作者完成调查任务后,给总政写了一个详尽的调查报告,本可以回国了,但魏巍没有回,而是上了前线。在前沿阵地上采访了3个月,魏巍以亲身经历写得这篇报告文学。  

   

二、嘉宾介绍:  

   

张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博士,期间在哈佛大学师从美国三院院士David A. Weitz教授进行联合博士的培养。博士后就职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准医学研究院及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进行合作。长期从事微纳米结构器件的制备及微流控技术相关的多学科交叉应用研究,2021年11月至今就职于广州大学物联网工程系,致力于开展微纳米柔性电子传感器件及超表面微机电系统的研究工作。主持一项博士后面上项目,参与3项国家基金项目;参编学术教材专著3本,参与多项教学平台项目并获得2项国家级及3项省级教学奖;发表学术论文38余篇,已授权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项,近三年内在SCI期刊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10余篇,并长期担任BIO Integration期刊杂志学术编辑以及MDPI旗下多个期刊的审稿人。  

   

三、嘉宾导读  

张梦老师首先介绍了这本书的历史背景,即抗美援朝战争。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杜鲁门政府悍然派兵进行武装干涉,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并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出动海军侵入台湾海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把战火烧到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之上。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援助朝鲜人民,保卫国家安全,进行了这场反侵略正义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是书中所说的“最可爱的人”。接着,张梦老师从地理位置角度分析这场战争为什么必须打,为什么必须赢。抗美援朝战争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50年10月25日至1951年7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以运动战为主要作战形式,连续进行了五次战役,属于实施战略反攻性质的作战;第二阶段是从1951年6月中旬至1953年7月27日战争结束。这一阶段,主要作战形式是阵地战。  

张梦老师还梳理了书中的各篇内容,结合志愿军那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告诉同学们困难越大,能力越大。困境越大的压迫,反而会流露处真实的生命活力。2020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2021年9月“抗美援朝精神”被列入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  

在读书会分享的最后,张梦老师给在座的学生党员同志提出了几个问题,如“一直支撑我们的是什么?”“今天我们如何去爱我们的国家?”“你可以做一个可爱的人么?”等引发了在座党员同志的思考。最后,张梦老师送给大家一句话:世界因为有你,变得更丰富你就是将来那最可爱的人!引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由学生党员李帆为与会的党员同志分享读书心得。李帆主要从作者简介、作品背景、内容摘要以及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进行分享。朴实的语言记录着最质朴的感情,也是最打动人心的。志愿军他们用精神力和满腔热血去抗争,才有了如今伟大的中国。和其余帝国主义不能相比的是,当年的将士们没有高级的设备,有的只有人肉抵挡、精神抵挡,但是他们依旧咬牙坚持,在炮火面前,哪怕是牺牲生命也无所畏惧,可悲可泣,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我们最值得了解和记住的英雄。  

   

在阅读书中的一些片段时,李帆同志想到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只有意识到平凡生活的可贵之处,才能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当人们意识到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的,战士所作的牺牲才有意义。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恰好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这片红色土地上涌现出来的许许多多可爱的人,在守护着我们,为我们负重前行。  

新时代也有许多“最可爱的人”,他们坚守岗位、奋勇向前、无畏奉献、熠熠发光……他们可能就在你我身边。最后李帆同志用鲁迅先生“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来勉励自己,也勉励在座的各位学生党员。  

   

最后,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玲老师对本次读书会做总结发言,谈到抗美援朝精神是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的巨大精神动力。同时,谢玲老师也告诉在座的党员同志珍惜党员身份,珍惜当下生活,没有这些许许多多的可爱的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谢玲老师还对即将离开校园的19级毕业生党员表达了期望,希望他们在新的人生阶段,能不忘初心,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怀中一寸心 千载永不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通过开展此次读书会活动,党员同志们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提高了自身的知识水平和精神素养,极大的激发了党员干部读书及学习的积极性。希望通过经典阅读,党员同志们能进一步理解与体会到抗美援朝精神的精神内涵,提升自己的思想修养,做到学以致用。(文案:李帆 编辑审稿:谢玲 欧阳曦)  

   

   

   

邮箱:dztxxy@gzhu.edu.cn   邮编:510006

综合办公室:电子信息楼605  办公电话:3933744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2020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