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党建专栏

电信学院学生党员“读原著、学经典、做表率”系列读书活动暨“知行读书会”第5期--《解放广州》

发布者:  时间:2022-04-15 21:44:09  浏览:

 

精神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激发读书热情,营造良好阅读氛围,2022年4月12日下午,在理科南206智慧教室,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B13栋“五室一站”、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读原著、学经典、作表率”暨“知行读书会”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书会”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姚华松给同学们进行导读,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玲、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欧阳曦、学生党建理事会负责人詹格亮老师参与此次活动。

首先由学生党员殷圣锋为同学们分享《解放广州》的阅读心得。他简要介绍了《解放广州》的叙事脉络和章节内容,为同学生动地转述了革命历史节点时期广州的风云变化。

    1a2222985b4c15c116aed176cebcfa6     2022-04-12 23:10:19.829000

紧接着由导读嘉宾公共管理学院姚华松老师对这本书进行深层次解读。姚老师平时主要从事社会与文化地理、城乡发展、社会政策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通过几组关键词对广州进行详细介绍,广州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因其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而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熠熠生辉。从1922年“中共广东区委”成立,到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再到1949年“广州全境解放”,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办,到“广州起义创建苏维埃政府”,从通往世界“南大门”,到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广州既是百年党史的一段历史见证,又是一种精神的标签,在党的领导下,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表达坚定信念,不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推动各项事业“出新出彩”。

广州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国重要的乃至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扼守着通往大洲大洋的海路咽喉,具有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以其独特的开放禀赋为新生的共和国冲破西方封锁杀出了一条血路,打开了新中国与世界连接的“南大门”,为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和建设理论的探索作出了独特贡献。回首过去,无论是在苦难辉煌的革命年代,或是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还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岁月,广州依托区位之优、风气之先、开放之利、体制之活,始终勇立潮头、敢想会干、主动担当、大胆作为,担当起了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展望未来,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的广州,必须自觉担当起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和梦想。

姚老师在讲课中通过大量的生动事例为大家讲述1949年的广州城、广州的来龙去脉、广州的城市精神与品格、那些你知道抑或不知道的故事:广州为何办亚运会?广深谁是“老大”?带领同学们一起思考推普废粤是怎么回事?广州砍树事件?通过互动式的教学引导学生对广州的城市发展进行积极的思考。

   

最后,学院副书记谢玲总结了本次读书分享活动,希望同学们在疫情结束后多走出校园,去触摸自己所处的红色城市广州,了解这座光荣的城市,并鼓励大家课余多阅读经典著作,既要培养自己的工科思维,更要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希望通过读书会这个平台引领大家多读书、读好书,让读书充实生活,让读书点亮人生,让读书丰富人生。

   

同学们参加完读书会活动,纷纷表示最直接的收获是拓宽了眼界,了解了专业以外的哲学、心理学、人文科学等知识,提升了自身的交流思辨和表达能力,使自己的思想、精神更加丰腴。今后,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将继续开展新一期的红色经典读书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校园读书氛围,搭建各专业学生党员的交流学习平台,进一步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使阅读真正成为“悦读”。(文案:黄雅楠 编辑审稿:谢玲)

   

 

 

 

邮箱:dztxxy@gzhu.edu.cn   邮编:510006

综合办公室:电子信息楼605  办公电话:3933744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2020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