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

电信学院“第二校园”访学|走进东大课堂

发布者:  时间:2023-04-24 15:50:41  浏览:

在第三天的访学活动中,同学们走进东南大学信息学院的课堂。在交流中思考,在对比中进步,浓厚的学习氛围感染着每一个访学团成员。

今天的第一堂课,由王正副教授向大家讲授了数字图像处理这门课程,核心内容是小波变换和图像处理两个部分。老师通过结合生活中的例子,给本就活泼的课堂增添了几分欢快的气氛。

第二堂课是概率统计与随机过程。贾新刚老师向大家讲授了参数估计中的矩估计和极大似然法。贾新刚老师通过讲解不同类型的例题让大家对参数估计的各种方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第三堂课信号与系统是由陈鹏老师给我们讲授。陈鹏老师,分别于2010年和2012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通信工程学士学位和电子工程硕士学位,并于2016年获得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从2017年到2020年,他是英国卡迪夫大学高频工程中心的研究助理。2020年至今,任教于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任讲师。他目前的研究方向为电磁与微波技术,具体包括非线性器件建模、混合和集成功率放大器的优化。

陈鹏老师向大家讲授了有关拉普拉斯变换的有关知识。上完课后,访学团的成员有幸对陈鹏老师进行了采访。

Q1:上了您的课之后,感觉到您是一位很能调动学生积极性的老师,请问您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

通常我会引入一些如数字信号处理、音频处理、图像处理等方面的实际应用案例,结合我们《信号与系统》的理论知识,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我也会让学生在课堂上参与互动,如回答问题、发表看法等,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保持他们的动力。为了降低同学们的学习难度,也保持课堂内容的连贯性和紧凑性,我通常会把课堂内容额外划分为多个小节,并且每个小节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和目标,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和理解课程内容,并保持专注和动力。


Q2:我们都知道《信号与系统》是我们专业基础课程之一,请问这门课在同学们读研或者工作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如果是读研读博,信号与系统是很多高级课程的前置课程,比如通信系统、控制理论等。掌握信号与系统的基础知识可以帮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这些高级课程的概念和原理,从而更好地完成相关研究工作;对于从事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工作的同学来说,信号与系统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例如,在通信、音视频处理、医疗设备、控制系统等领域,都需要掌握信号与系统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才能设计和开发出符合要求的系统和设备,常用于系统设计和故障排除过程,可以分析和优化系统的性能。


Q3:了解到您目前的研究方向为电磁与微波技术,请问这与这门《信号与系统》课程有什么关系吗?

电磁与微波技术与《信号与系统》课程有很紧密的关系,我们研究的是电磁波在不同介质中的传播、反射和折射等现象,而这些现象都涉及到信号的传输和处理。电磁与微波技术也需要对信号进行处理和分析,以了解信号的特性和波动形式,这需要我们掌握《信号与系统》中的基础知识,如傅里叶分析、滤波和信号变换等。例如,在雷达技术中,我们需要对回波信号进行分析,以提取目标信息和抑制杂波干扰,这就需要我们掌握信号处理和系统分析的知识。我们也要设计电路系统,这些电路系统中也涉及到信号的传输和处理,如频率合成器、锁相环等。掌握相关知识对于我们这些领域的研究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采访完陈鹏老师后,访学团的成员又采访了东南大学信息学院科协的会长钱禾同学。

Q:遇到课程瓶颈你是怎么解决的?平时你会花多少时间精力在课内学习上?

当我遇到课程瓶颈的时候,我想我会分成三部分来调节自己。课前:主动提前预习课程内容,明确本节课的学习任务;课中:认真听讲,将重点内容做好笔记,及时向老师提问遇到的问题;课后: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巩固所学知识,如果遇到新的问题或者课中的问题还未解决,利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及时向老师提问,搞懂每一个问题,不将问题累积。

在工作日,我有比较统一的学习计划,每天都至少花两个小时在完成课内作业上,其余时间则进行适度的放松,调节心情。在周末,我一般按情况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尽可能充分利用时间。



在东南大学圆形报告厅里,悠然婉转、回声嘹亮的歌声洗去了大家一天下来满课的疲惫,在这里正在举办的是一场视听盛宴——东南大学十佳歌手初赛。下面一起直击东南大学十佳歌手初赛的现场吧~

东南大学的学子们在舞台上唱响无限,拼尽全力争取进入东南大学十佳歌手下一轮比赛的入场券。他们面带微笑,以最自信的那一面展现在观众面前。仿佛他们置身在舞台上的那一刻,世界都安静了下来,这是只属于他们的演出。通过这场音乐盛宴,大家领略到东南大学学子在文娱方面的过人特长,这让所有人大为惊叹。



同学体会:

“沐春风化雨,结良师益友,孜孜以求新知”,在第三天的访学活动中,同学们深入东大的课堂,聆听名师们的讲授,在体悟中对比,在对比中进步,在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再到东大,我惊讶于东大校园的博大,视觉审美的享受让我对即将到来的课堂充满期待。

王正老师的数字图像处理课程主要介绍了数字图像处理的基础知识,让我们详细了解了数字图像的表示以及一些基本的预处理技术。课程主要有两个重点,即小波变换和图像复原,这些内容我之前并未涉猎。但我能感受到老师备课的用心和授课过程严密的逻辑性,让我这个门外汉也能左右采获。徐琴珍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深度学习的各种技术,它的基本原理以及其在实际应用中使用的方法和技巧。这节课的重点是SGN对抗神经网络的原理和特点,以及它在生成高质量的图像、视频、音频等方面的优势。我对她介绍的SGN对抗神经网络非常好奇,因为这种技术可以创造出逼真而有趣的内容,具有很大的潜力和挑战。

陈鹏老师的信号与系统课程让我进一步地理解信号与系统在工程领域占据不可替代地位的原因,让我们了解如何提取实际世界的信号,并通过数学方法对信号进行分析。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上课前二十分钟,陈老师就已在讲台前进行准备——备课、在黑板上板书上节课的大致内容以及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工整的笔记、正式的穿着,都透露出陈老师对日常课堂的重视与对学生们的负责。陈鹏老师非常重视与学生的互动——课前请同学回顾上一节所学;学习过程中时不时提问同学对某问题的理解;老师一直强调“大胆说”、“不要怕说错”,重视学生对思路的阐释而非只是要一个答案。这样的课堂对夯实学科基础无疑是十分利好的,也有助于培养出真正善于思考和创新的实干人才。

今天在东大我感受到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学生和老师们都能给人一种“不骄不躁,静心学习”的感觉。这种良好的学习氛围是学校悠久的历史沉淀与学生们的自觉自律相辅相成的,终身学习的理念已经深深地扎根于每一位东南学子的内心。这也是我们需要去学习的。君子曰:“学不可以已。”大学不代表可以潇洒肆意地玩耍,恰恰相反,大学的学习只能靠自己,只有自己愿意静下心去学才能汲取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将自己武装成知识型人才。

在今天东南大学的学习中,我不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该校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水平,而且也结交了许多优秀的校友和老师,使我受益匪浅。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学习,积极应用所学知识,不断探索新的领域和技能,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撰稿丨王嘉轩 张裕鑫

排版丨孙一潇

责编丨张虓  谢玲


邮箱:dztxxy@gzhu.edu.cn   邮编:510006

综合办公室:电子信息楼605  办公电话:3933744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2020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