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

电信学院“第二校园”访学 | 参观六朝古都

发布者:  时间:2023-04-27 15:02:41  浏览:

在第五天的访学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及南京博物院。纷纷感慨于六朝古都南京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勿忘国耻,砥砺前行。今天访学团的同学们按照红色文化路线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长长的雕塑广场上,有几座石像巍然矗立:受难的母亲怀抱着死去的孩子仰天长啸;十三岁的少年背着被炸死的奶奶;在困顿中逃难的平民;无家可归的孩子……无声的呐喊叩击着每个参观者的灵魂。

从入口排队进入展览馆,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灵堂,灵堂四周的墙壁上刻满了遇难者的名字。再继续往前走,我看到了那些被杀害的同胞和他们满目疮痍的家,这些虽然都是道具,可是却表现得很逼真。屋子里被弄得狼狈不堪,盆子、罐子、桌子都被翻倒或打碎了。接下来我们走向了"万人坑遗址",这里面显得很冷清,埋葬着很多当时遇难同胞的尸体,令人感到惨不忍睹。

从纪念馆出来后,“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这句话映入眼帘。很难想象这出自一位幸存者之口,其格局和胸怀让我敬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虽然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但我们应当记住这一段惨痛的历史,齐心协力,振兴中华,让祖国变得更加繁荣强大!


南京博物院(漫步一院六馆 感受古代文明):

访学团一路追寻南京的红色印记,来到了南京的著名景点——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简称南院或南博,其前身是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现为大型综合性的国家级博物馆、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步入历史馆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甲骨文碎片。这批甲骨文结体匀整,线条遒劲,字迹清晰,风格多样,千奇百怪。它们不但造型美观,而且精巧别致,更有甚者图文并茂。这些甲骨文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而且还有着珍贵的历史价值,更是成为世间不可多得的珍品。而玉器馆、青铜馆、云锦馆、瓷器馆、史前馆中精美的工艺品更是令我目不暇接,惊叹不已。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出土的古代文物吧~

离开气势恢宏的历史馆之后,沿着地下的一条“时光隧道”,来到一座科技感十足的数字馆。这里不仅营造出时间飞逝和万物沧桑的情境感,而且用抽象的概念诠释中华文明发展历程。观众们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与虚拟展馆,参与各种游戏,进行趣味互动。

走出光影交错的数字馆,眼前出现一条繁华的街道,展现了民国时期南京城市的景象,包括商铺、银行、邮局、照相馆、火车站等。作为民国的首都,南京见证了中国近代化的变迁。这座民国馆通过还原真实的建筑场景,再现了那段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交融的特殊时代记忆。

穿过地下民国时期的南京街道,便来到博物院西南侧的艺术馆。这里不仅有历代绘画、书法、雕塑的专题展厅,也有傅抱石、陈之佛、苏天赐、吴为山四个名人专馆,展示了炎黄子孙对于人类艺术的伟大奉献,凝聚了各个时代艺术家们的智慧与创造。

穿过地下民国时期的南京街道,便来到博物院西南侧的艺术馆。这里不仅有历代绘画、书法、雕塑的专题展厅,也有傅抱石、陈之佛、苏天赐、吴为山四个名人专馆,展示了炎黄子孙对于人类艺术的伟大奉献,凝聚了各个时代艺术家们的智慧与创造。

很多时候,只有切身感受,才能真正在这个物欲横流、追求时尚与潮流的时代而不遗弃我们民族发展的根——中国传统文化。至少在那一刻我的身心远离了城市的喧噪,去掉了现代文化的痕迹,体验了古文化的宁静和深邃,用一颗平静的心来享受那一切,从中体验到了无限乐趣。


同学心得体会:

南京的清晨带着些许冷意,雨后初晴的天空稍显阴沉,给这座古城蒙上了一层薄薄的乌纱。访学团的师生们早早起身,准备去往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祭同胞,铭记屈辱历史;循红路,感悟先烈精神。”一进入大屠杀纪念馆,首先看到的是一个瘦弱女人的雕像,她仰头悲叹,手中托着她死去的孩子,这个场景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力。“被杀害的儿子永不再生,被活埋的丈夫永不再生,悲苦留给了被恶魔强暴的妻……”雕像下方的字无声地述说着那段悲惨的历史。随后的一座座雕像,将中国近代以来最沉重的伤痕毫无保留地呈现在我们眼前。馆内气氛庄严肃穆,博物馆里的各种照片、文字、物品以及相关历史文献展现了日军侵华期间的残暴行为,日本侵华的桩桩罪行都能在这里找到铁证。1937年12月13日,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后,公然违反国际法,大肆屠杀、强奸、抢劫、纵火,制造了惨绝人寰、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南京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根据战后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的判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总数达30万以上。南京大屠杀惨案是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犯下的无数暴行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例,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置身于纪念馆中,我仿佛看到了瘦弱的汉人被日军枪杀跌倒在地,听到了满城的哭泣与号叫,以及对人道主义的渴求与呼唤。这些史料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当时日本侵略者的残忍与野蛮,也愈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而参观南京博物院则是一次文化之旅。博物院坐拥“一院六馆”的格局,包含着历史馆、数字馆、民国馆、艺术馆、特展馆和非遗馆。馆藏文物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当代;既有全国性的,又有地域性的;既有宫廷传世品,又有考古发掘品,还有一部分来源于社会征集及捐赠,均为历朝历代的珍品佳作和备受国内外学术界瞩目的珍品。青铜、玉石、陶瓷、金银器皿、竹木牙角、漆器、丝织刺绣、书画、印玺、碑刻造像等所有文物品类一应俱有,每一品种又自成历史系列,是数千年中华文明历史发展最为直接的见证。博物院的陈列之多让我们逛起来目不暇接,但在每个展览馆中都能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有意料之外的收获。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历史就意味着重犯,历经战争折磨的中国人民,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博物院就像在历史的记忆与文化的轨迹中穿越,我看到了不同的历史面貌,也感受到了每一段历史的影响与文化的魅力。



撰稿丨李广全 张裕鑫

排版丨孙一潇

责编丨张虓  谢玲



 

邮箱:dztxxy@gzhu.edu.cn   邮编:510006

综合办公室:电子信息楼605  办公电话:3933744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2020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