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

电信学院“第二校园”访学|访学收官日

发布者:  时间:2023-05-05 13:30:47  浏览:

紫金山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在第六天上午的访学活动中,同学们重点参观了紫金山实验室,纷纷感慨于我国在通信领域登峰造极的战略科技。

紫金山实验室是江苏省和南京市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共同推进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紫金山实验室充分利用南京在未来网络、5G发展及演进和毫米波核心器件等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基础技术优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以未来网络、新型通信和网络通信内生安全为主攻方向,吸收国内外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的著名专家参与,有机整合国内外优势科技资源,加强开放合作,统筹部署,建设面向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的多学科交叉、汇聚一流人才的综合性科研平台。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座谈会(两院交流会)

在结束了紫金山实验室的参观后,同学们回到东南大学,与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团委、学生会主要成员就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展开工作交流。

针对学生心理教育问题,东南大学信息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执行主席钱禾分两方面进行讲述。第一个方面主要是通过每个班的心理委员对同学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教育,对于心理委员,学院心理中心也会定期对各班心理委员进行相关培训;第二个方面是借助团委、学生会每周例会最后的时间,让大家交流学生们近期的心理状况或是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再由有关部门进行整合与反馈。


信仰公开课

在结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座谈会后,同学们来到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卫星型号副总设计师、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研究员苏继东主讲的信仰公开课。

在公开课上,苏继东从人类太空梦想、宇宙大爆炸谈起,并系统回顾了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讲述了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为代表的航天成就和背后的故事。通过对“航天之父钱学森”、“卫星之父孙家栋”等为代表的航天科学家艰苦奋斗的故事,向听众揭示了航天三大精神起源、“十二字方针”等鲜为人知的“航天密码”;并应用“卫星运行轨迹互动实验”、“航天宣传片展播”,帮助大家更深刻直观地了解航天知识,感受航天力量。

同学心得体会:

访学接近尾声。在第六天的访学活动中,我有幸参观了以新型网络体系架构、B5G/6G移动通信、网络内生安全等为主攻方向紫金山实验室,并旁听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卫星型号副总设计师苏继东先生题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的讲座。这让我对科技前沿尤其是通信领域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对航天领域和航天精神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探寻科技前沿,EC青年一直走在路上。在紫金山实验室展厅,师姐热情地向我们介绍实验室的部分研究方向和核心成果,主要内容有未来网络的新型体系架构、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的毫米波通信、网络空间安全优化、芯片设计优化算法等。随后实验室的老师也与我们进行了一些简单的交流,帮助我们更加详细地了解关于紫金山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从老师的三言两语中,我深深感受到了紫金山实验室工程技术的高超以及实验设备的先进。参观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用自己的矛攻自己的盾”的测试方法,总计约三百万次的攻击都没能成功攻破安全系统,这创建了一个十分安全的网络空间。走出展厅,我们在学长的带领下在园区中参观,清新宜人的风景让我陶醉。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借着这个契机,今天下午我们参加了由苏继东先生带来的信仰公开课: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格物致知,叩问苍穹。苏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全面完整地介绍了祖国航天事业的辉煌历程。从空间尺度上看,我们如尘埃一般渺小,而人类却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太空的探索。航天科技的研究与开发需要经历多个阶段,在整个过程中会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和风险,许多项目都会失败或终止。很多时候都要经过几十次试验可能才会有一个合适的结果。然而,这些风险和挑战并没有阻挡我国航天工作者的前进方向,相反,它们反而激发了航天者的动力和热情,促使他们更加努力地追寻科技的前沿,探索科技的极限。从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到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我国的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离不开这一个个兢兢业业的航天工作者。苏继东教授对航天科技的研究方法见解颇深,提出航天事业的研究过程就像是在读懂一本书。

通过今天的参观和学习,我学到的不仅仅是科技知识和技术,更重要的是科技工作者高尚的精神和追求。我希望自己能够将此行学到的知识和精神运用到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努力和创新,争取早日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撰稿丨罗至中

排版丨孙一潇

责编丨张虓 谢玲


邮箱:dztxxy@gzhu.edu.cn   邮编:510006

综合办公室:电子信息楼605  办公电话:3933744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2020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