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

“旷视EC”第三讲——大学生科创的那些事

发布者:  时间:2022-04-21 20:02:07  浏览:

6eea38b7bb735b829bba21bf3f7c9e13-sz_159388
为进一步培养鼓励青年大学生的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科技素质,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旷视EC”第三讲于412日下午13:30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本次经验交流会邀请到了在“互联网+”比赛与“挑战杯”比赛中指导学生队伍双双获得金奖的优秀指导老师:电信学院曾衍瀚副教授以及学生项目负责人吴添贤同学进行分享,此外还邀请到了校团委科学技术学术中心的徐心怡同学为同学们进行学科竞赛科普和赛况介绍。


曾衍瀚老师以自己指导的在“互联网+”比赛中获得金奖的项目作为例子,以切身经历提炼出了比赛夺金的三大要素——抓住项目的切实落地、要有核心的技术“DNA”、要有自洽的商业逻辑。老师在这三点的基础上为大家详细剖析了整个比赛或者说是一个项目从开始到结束是如何把它做大做强的全流程。曾衍瀚老师最后总结:“一个项目的开题与结题不是一蹴而就,比赛夺金光鲜的背后依靠的是时间不断的积累!当你决定参与进一个项目或是准备开始一个项目时,要做好相应的时间规划,一步步地不断前进。相信自己,虽然参与一个项目的时间成本高,但只要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有收获。”

然后,在今年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金奖的吴添贤同学进行了经验分享。他首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其负责的项目——“超低功耗电源管理(芯片+算法)”,并展示了获得的相应成果。接着简单介绍了挑战杯比赛的含金量:它是全国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最高殿堂,同时奖状加盖举办地政府、共青团中央及中国科协公章,可见其含金量之高,也因此它对于未来的保研以及考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之后,吴添贤同学从一个项目负责人的角度出发为大家讲述比赛夺金背后的周密准备:首先是在赛前准备方面,由于挑战杯分几个赛道进行,因此要确定好自己的研究方向是“自然科学”类还是“科技发明”类,同时构建好一个合适的,有综合多方面能力的团队。其次,要确定好自己的研究主题,紧扣国家热点。最后就是要有合理的时间规划,一步步推进项目的进展。

 

     

 

 


最后,来自校团委科学技术学术中心的徐心怡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如:挑战杯、创业大赛、攀登计划、各专项赛等比赛的相关情况。其中着重介绍了前面提及较少的“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简称“小挑”。其分为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这五个大类,该比赛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群众性的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创业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最后还强调了一些参加比赛的注意事项。

参加了本次“旷视EC”第三讲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大学阶段的几个重量级科创比赛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对于如何打磨和跟进自己手上的项目也有了更加清晰明了的认知。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吸收运用到本次讲座中优秀的老师与同学带来的成功经验,不断进步,在各类科创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为学校、学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文案:李安隆、郑婷玲  编辑审稿:谢玲)

 

 

邮箱:dztxxy@gzhu.edu.cn   邮编:510006

综合办公室:电子信息楼605  办公电话:3933744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2020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