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首页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途青年说第三十四讲回顾

发布者:  时间:2023-04-04 19:26:29  浏览:

为了进一步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的“沿途青年说”第33讲于3月29日下午16:00-17:20在线上(腾讯会议:790-330-847)举行。本次主讲人为20级研究生李伟杰,陈卓,主题分别为基于机器学习的射电望远镜射频干扰识别方法和面向边缘智能控制器的认证机制研究。

第一位进行汇报的是李伟杰同学,李伟杰同学从三个方面展开自己的报告。提纲为:

科普:介绍了几种先进的射电望远镜,引出当前的射电望远镜技术的发展趋势。通过大气窗口效应解释进行射电观测的原因。最后介绍了平方公里阵(SKA)项目的进展。

研究背景:介绍目前发展的几种问题以及完善这些问题的主流方法,这几种方法可分为三个阶段,观测前,观测时,观测后。基于第三种进行射频干扰识别的方法可分为两种,即传统方法与机器学习。

基于机器学习的射电望远镜射频干扰识别方法:介绍四种算法技术,重点讲解方法流程:数据处理->特征工程 ->模型选择->参数优化->模型训练->模型评估。并且列出实验结果,该实验在目前存在多种优势,但也存在不足,并指出未来可以改进的方向。

第二位进行汇报的是陈卓同学,从多个方面展开自己的报告。提纲为:

研究背景及意义:两个着重点,边缘智能控制器的安全和可信运行,身份认证对工业物联网安全保障的重要性。

系统模型:介绍模型的三个层,边缘应用层,边缘层和终端设备层以及威胁模型与安全目标。

相关理论基础和技术:介绍双线性映射,零知识证明,BBS短群签名[2]等技算法协议。

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及方法:分七个阶段进行介绍。分别为:1)系统建立;2)成员加入;3)成员密钥与证书更新;4)签名算法;5)验证算法;6)打开签名算法;7)成员撤销;

总结与性能分析与比较:基于BBS短群签名[2],本课题构造了一个支持密钥服务器可追溯边缘智能控制器身份信息的认证方案;本认证方案提出了一个私钥与证书更新机制;性能分析与比较表明,本认证方案拥有更多的安全属性的同时,性能较好。

李伟杰

2020级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型硕士

导师:曹忠

主要研究方向:天文数据处理

主要科研成果:SCI一篇,EI一篇,发明专利两篇

陈卓

2020级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硕士

导师:曹忠

主要研究方向:工业物联网安全

主要科研成果:SCI一篇;发明专利一项

报告主题:面向边缘智能控制器的认证机制研究


邮箱:dztxxy@gzhu.edu.cn   邮编:510006

综合办公室:电子信息楼605  办公电话:3933744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2020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