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起源于1983年原广州大学电子系。学院现有电子与通信工程系、物联网工程系,拥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四个本科专业。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交通运输等2个专业硕士学位类别,形成了完整的学科体系和稳定的研究方向。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学科影响力逐年提高,2019年软科排名在广东省稳居前5,在全国居前36%;通信工程学科,在2020年“软科学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位列全球前150名,2021年位列全球前75-100名,成为广州大学率先进入全球前100名的学科之一。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过IEET国际工程认证,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单位。在软科学2023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榜单中,学院的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等三个专业全部上榜,分列A、A和B+。

学院现有本科生1200多人,研究生300余人。学院拥有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拥有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示范中心、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广东省校企协同育人平台等省级人才培养基地,具有良好的科研和教学实验条件。

学院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现有教职工60余人,专任教师中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者,教师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珠江科技新星、广州市高层次人才等。

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专业紧跟电子工程、智能网络、人工智能等国际前沿技术的进展,聚焦智能硬件、智能图像与语音处理和识别等领域,旨在实现智能生活与电子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该专业是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是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同学们入学后可申请参加创新项目研究,成绩优秀的可推荐前往海外著名高校交流学习,毕业后可进入电子信息、通信和互联网单位,从事设计、开发、应用、集成以及生产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接近100%,部分毕业生升学到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深造。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面向电子信息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急需大量优秀的电子软、硬件工程师。

物联网工程专业

旨在培养从事物联网系统研究、规划、开发、管理和运维的高层次人才。物联网技术将物与物、人与物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一体化的信息网络,并融合了物联网的数据采集,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是当前全球研究的热点。专业通过广泛的校企合作办学,培养学生创新性开展物联网系统的开发、应用的能力,突显物联网技术发展前沿。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就业面很广,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部分毕业生升学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深造。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电子信息产业的高地,物联网技术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高科技领域,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已经成为人才需求的热点,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通信工程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立足于我院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学科底蕴,密切关注第五代(5G)及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研究进展,聚焦无线移动边沿计算、无人机通信、低功耗无线通信、移动数据以及基于5G的通信技术应用,面向电信、互联网、5G应用等先进行业,致力于培养学生创新性开展各种电子通信设备和通信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的能力。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接近100%,得到阿里巴巴等著名科技企业的青睐,部分毕业生升学到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深造,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本专业是一门涵盖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和系统集成等多个方面的综合性专业,旨在培养具备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开发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使其具备系统级设计与开发能力,掌握集成电路设计、测试与验证、系统集成与调试等技术。通过与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为学生提供交流访学机会,使其获得更为广阔的平台。通过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机会,使其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毕业生可以在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半导体制造公司、电子设备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芯片设计、芯片制造、系统集成和测试等工作,也可以在研究机构从事科研工作,推动我国芯片领域的发展。

30多年来,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致力于培养符合国际标准的、具有突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学院也确立了立足广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放眼世界的目标,将紧密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广州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战略定位与产业需求,开展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科学研究、一流的产学研合作。欢迎各位学子报考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让我们一起托起国家信息产业美好的明天。

信息英才 智联未来      

 

0F6A0814-Pano

    更新日期:二零二四年一月二十四日

邮箱:dztxxy@gzhu.edu.cn   邮编:510006

综合办公室:电子信息楼605  办公电话:3933744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2020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