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首页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途青年说第三十六讲回顾

发布者:  时间:2023-04-15 16:08:49  浏览:

为了进一步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的“研途青年说”第36讲于4月13日下午16:00-17:00在线上(腾讯会议:288-122-218)举行。本次主讲人为20级研究生吴利媚以及谭湘粤,主题分别为论文写作指导,以及伪装目标检测。

第一位进行汇报的是吴利媚同学,她这次分享的主题是论文写作指导。

首先她向我们介绍了一款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从毕业论文参考文献格式要求,到如何找对应文献输出格式,如何运用及EndNote中设置对用格式、Word中设置引用格式、在EndNote选择要引用的文献等方面,讲述得十分细致具体;

而在英文写作方面,她提到,写作方式主要有两种:中译英或直接写英文。她推荐的英文写作软件有是DeepL和Grammarly。DeepL擅长的就是学术上的翻译,所用的语言和结构,符合学术写作的需要。而Grammarly是一款帮助你检查语法和词汇的程序,能在写作的过程中避免语法上的错误,并能提供更好的替换选择。两款都是非常便利高效的软件但她强调,在使用机器翻译后仍然需要检查,特别是专业术语检查;

在写作顺序方面,她推荐论文内容排版的顺序是1、摘要,2、Introduction,3、系统框架和原理,4、实验结果和讨论,5、总结。而在实际论文工作过程中,应该是先理顺系统框架和原理,得到实验结果和讨论,然后就论文情况总结,这样可以更好的提炼摘要,然后再去更好的收集、整理、润色Introduction中的内容;

在图表绘制方面,她提出一些在绘制过程中的基本要求:字体清晰、色彩对比强烈、字体格式统一、图表内容根据中英论文调整。同样的,关于绘图软件,她推荐了Visio、Origin,并且就它们的功能特点向我们讲述了两款软件的特色功能和一些基本操作,例如如何保存更高清晰度的图片、如何绘制实验数据曲线等。其中,在讲述到论文写作过程中关于示例图放大不居中问题时,她提出了实用的小技巧:巧用Word中的表格功能,合并表格并设置无边框表格格式后将图放于表格中即可实现示例图放大不居中问题且可以不影响图的清晰度。讲到公式细节时,她说道:公式内容需正确;保证格式规范、在公式表达时不同的字母代表不同的含义、公式字体大小保持一致;

最后,在其他细节中,她补充到缩写在论文书写过程中第一次出现需要给出全称(摘要和正文的缩写不互通),在引用文献尽量新等要点。

 

第二位进行汇报的是谭湘粤同学。她这次分享的主题是伪装目标检测。

首先,在演讲开始前,向我们讲述了她将会从背景及意义,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结果与应用的四个方面对此次主题研究的相关情况展开介绍。

在选题背景及意义上,她基于生物现象-伪装简单叙述了关于此现象的一切基本情况及其存在的一定研究问题进而引出了此次研究的意义:有助于解决目前主流检测算法在面对具有伪装现象的图像时出现检测结果不佳的现象,可以有效提高目标检测系统的整体性能;能够在医学图像分析、保护野生动物、检测害虫等现实存在伪装现象的场景中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随后,她向我们介绍了基于传统手工特征的伪装目标检测算法与基于深度学习的伪装目标检测算法之间的实现原理,以及通过分析对比实现基于深度学习的伪装目标检测算法的策略方法,得到结论:重新优化策略是最直接的改进COD模型性能的方法,并明确了探究目标时对现有COD模型中特征聚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然后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方法。

在研究内容上,由存在的问题和已知的基础理论进而最终实现了本次研究的主要贡献:提出了一个新颖的增强聚合网络(EANet),有效增强特征表示的差异性和多样性,以及解决简单的聚合多层次特征造成的特征信息丢失或引入噪声的问题;设计了一个基于注意力和感受野的特征增强模块(FEM)以提高特征的表达能力,有效增强主干网络提取的多层特征;设计了一个基于注意力的邻近聚合模块(AAM),将两个具有高度相似的相邻特征进行融合以突出伪装目标区域;提出递进式聚合策略(PAS),实现多层特征充分聚合的同时抑制噪声的产生,从而提高模型检测伪装目标的能力。

最后在研究结果与应用,我们可以跟随她的讲解得知与11种算法在3个伪装数据集上的客观对比,所提的算法EANet在四个常用的评估指标上取得了整体最优性能;与8种算法在3个伪装数据集上的精确率-召回率曲线对比,所提的算法具有更好的检测性能。与8种先进算法的主观视觉效果对比图,所提出的算法面对昏暗光线的环境、细长的伪装目标、低对比度环境以及目标遮挡问题上始终表现出优异的性能,展现出较好的鲁棒性。

在活动的问答环节,两位主讲人都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探讨,通过本次“研途青年说”的分享,希望同学们对基本的论文写作和基于伪装目标检测的内容可以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规划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为自己今后的科研道路奠定了基础。

 

 

 

研途青年说学生简介:

吴利媚

2020级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

导师:浣沙

主要研究方向:毫米波雷达信号处理和目标识别

主要科研成果:SCI一篇、发明专利一篇

谭湘粤

2020级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专业硕士

导师:胡晓

主要研究方向:伪装目标检测

主要科研成果:北大核心一篇,发明专利一篇


邮箱:dztxxy@gzhu.edu.cn   邮编:510006

综合办公室:电子信息楼605  办公电话:3933744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2020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