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首页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途青年说第十一讲回顾

发布者:  时间:2022-04-14 19:35:27  浏览:

研途青年说第十一讲


主题一:电动两轮车远程控制系统设计

主讲:何忠英

(导师:石坚)

 

主题二:纳米结构气体传感器的研制

主讲:林茹

(导师:张成云)

 

主办机构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时间安排

2022412日下午16:30-18:00

地点

腾讯会议ID433-377-254

 

为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的“研途青年说”第11讲于412日下午16:30-18:00在线上(腾讯会议ID433-377-254)举行。本次主讲人为19级研究生何忠英、林茹,主题分别为电动两轮车远程控制系统设计和纳米结构气体传感器的研制。

第一位汇报的是林茹同学,她首先谈到自己选题背景:氢能已在多个领域内应用,而目前的几种氢气传感器存在稳定性差、制备成本等问题,因此提出了一种纳米结构的气体传感器。接着,林茹同学介绍到飞秒激光加工方法具有持续时间极短、峰值功率高、突破衍射极限等优点,因此通过飞秒激光加工技术分别在Si上诱导出致密的纳米刺状结构,然后通过磁控溅射技术和真空热蒸发镀膜技术分别在加工过和未加工的Si上镀CuOPd膜。最后,林茹同学展示了在不同氢气浓度下的感器响应特性,证实了这种纳米结构的气体传感器对氢气具有更低的检测极限、更好的重复性响应。

     

 

第二位进行学术分享的是何忠英同学,他先从研究背景切入主题:由于当前电动两轮车市场占有量较大,盗窃事故频发,因此设计了一种具有报警、定位、识别等功能的两轮电动车远程控制系统。接着,何忠英详细介地绍了各个模块的电路设计与软件设计,并开发了一款移动端APP用于远程控制。随后,他讲述了该系统的通信模块的实现方法,并展示了在校园内实地测试的结果。最后,何忠英同学对自己的远程控制系统进行了总结与展望,他提到该系统已基本满足对电动车系统远程控制的需要,后续可以在器件选择、电池监控等方面进行优化改进。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如何实现偷车识别上的逻辑判断?”,何忠英同学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通过此次“研途青年说”学术活动,同学们对上述两个研究领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并提升了自身的科研素质和专业认同感,给今后的科研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案:谢翔

 

 

     

林茹

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

导师:张成云

主要研究方向:微纳传感器件

主要科研成果:发明专利一篇

 

      172199690192298082

何忠英

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

导师:石坚

主要研究方向:嵌入式应用软件开发

    主要科研成果:核心期刊一篇,发明专利四篇

 

 

 

 

邮箱:dztxxy@gzhu.edu.cn   邮编:510006

综合办公室:电子信息楼605  办公电话:3933744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2020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